钨铝共掺杂含氢非晶碳薄膜的设计、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Keyword: 含氢非晶碳薄膜 中频磁控溅射 共掺杂 结合强度 摩擦与磨损 Hydrogenated Amorphous Carbon Films Medium Frequency Magnetron Sputtering Co-doping Adhesion Strength Friction And Wear

Abstract: 本论文利用中频磁控溅射技术制备了W,Al共掺杂含氢非晶碳((W,Al)/a-C:H)薄膜。研究了沉积工艺参数对薄膜组成和结构的影响,探讨了过渡层种类及厚度对薄膜内应力、结合力的影响,并考察了薄膜在不同测试条件及环境气氛下的摩擦学性能;探讨了薄膜组成、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规律,并与 W/a-C:H 薄膜进行了比较。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随甲烷流量的增加,(W,Al)/a-C:H 薄膜中 sp3C 含量呈现先升高后下降再升高的变化趋势。沉积薄膜表面均较为平滑。薄膜硬度与 sp3C 含量变化趋势相似。甲烷流量为 75 sccm时,薄膜表现出良好的摩擦学性能。随基底偏压的增加,薄膜中sp3C含量先升高后降低。基底偏压为-375 V时薄膜硬度最高,基底偏压为-125 V时,薄膜具有较好的摩擦学性能。

2.研究了过渡层的种类和厚度对(W,Al)/a-C:H薄膜内应力及结合力的影响。结果表明,以 W-Al 为过渡层时,薄膜结合力随过渡层的厚度增加呈现先升高后下降再升高的趋势,厚度约为400 nm过渡层的薄膜具有最大的膜-基结合强度。采用Ti 为过渡层时,膜-基结合强度总体提高了近50 %。退火处理结果显示,退火处理有利于改善薄膜的膜-基结合力。

3.大气环境下,载荷和滑动速度对(W,Al)/a-C:H 薄膜的摩擦系数有显著影响。在较低滑动速度下,(W,Al)/a-C:H 薄膜的摩擦系数较高,为 0.08-0.1。滑动速度为0.1 m/s 时,薄膜摩擦系数最低,为 0.03。随着载荷的增加,(W,Al)/a-C:H薄膜的摩擦系数单调下降,并在2 N时达到最低值0.032。在真空和N2 气氛下,薄膜很快失效,在He 气氛下,薄膜具有较低的摩擦系数和较好的耐磨性。

4.与 W/a-C:H 薄膜相比,(W,Al)/a-C:H 薄膜的 sp3C 含量略有下降,且表面更为光滑致密,(W,Al)/a-C:H薄膜的机械性能及摩擦学性能均优于W/a-C:H薄膜。W/a-C:H 薄膜内应力约为-1.4 GPa,而(W,Al)/a-C:H 薄膜内应力下降至约-0.85 GPa。(W,Al)/a-C:H 薄膜的膜-结合力也有一定程度地提高。大气环境下,(W,Al)/a-C:H薄膜的摩擦系数较W/a-C:H薄膜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