磺化聚苯砜对苯二甲酰胺质子交换膜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磺化聚苯砜对苯二甲酰胺质子交换膜及其制备方法。本发明选用聚苯砜对苯二甲酰胺新材料为原料制备磺化膜材料。PSA分子中的酰胺基和砜基相互连接在对位苯基上并和对位苯基构成线型大分子,由于大分子链上存在强吸电子的砜基基团,通过苯环的双键共轭作用,使这种分子结构比传统芳香族聚酰胺具有更优异的耐热性、热稳定性与抗热氧化性能。选用了浓硫酸与发烟硫酸的混合酸作为磺化剂,这样可以降低物料粘度并帮助传热,有利于磺化反应进行的均匀彻底和减少副反应的发生。发烟硫酸活性高,有助于提高磺化物的磺化度。将磺酸基(-SO3H)引入到聚合物主链结构,可以显著提高其质子传导性能和含水量。本发明的效果益处是提供一种耐高温、化学性能稳定、质子电导率高,抗氧化性、热稳定性等性能优良,且成本较低,适用于燃料电池的质子交换膜,还可以用作各种超滤膜、纳滤膜或反渗透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