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耐火绝热复合材料的研究

Abstract: 通过对苛刻环境下高温绝热机理的分析, 提出了一种新的绝热途径: 除了采取必要的屏蔽措施以减少热传递之外, 主要通过引入吸热量大的化学反应以增加绝热材料自身的热损耗和传热阻力, 从而减缓传热速度和减少往内部传递的热量。并以此设计和制备了一种新型高温耐火绝热复合材料, 重点考察和比较了其高温绝热性能, 利用差示扫描量热法(DSC)、热重分析法(TGA)对研制材料的绝热机理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 高温耐火绝热复合材料不仅能在较长的时间范围内保持优异和长效的高温绝热性能, 而且具有低密度、低导热系数、良好的结合强度和耐燃性; 其良好的高温绝热效果主要归因于吸热反应; 该材料适用于黑匣子的防火高温高效绝热要求。

Keyword: 高温耐火绝热复合材料 新途径 吸热反应 高效绝热 黑匣子 High Temperature Fire Resistant And Thermal Insulating Composites Novel Way Endothermic Reaction Effective Thermal Insulation Black-boxes;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