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孔 MCM-41 接枝双季胺化离子液体高效催化环氧化合物与 CO2环化反应合成环状碳酸酯

Abstract: CO2作为碳氧资源的转化利用对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环状碳酸酯在有机合成、溶剂、纺织、印染等领域具有广泛用途。CO2与环氧化合物合成环状碳酸酯是典型的原子经济性反应[1],现已报道的催化体系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如催化剂成本高、活性不高、催化剂不易分离、易流失等问题。我们合成了一系列不同类型硅胶接枝的双季铵盐离子液体,路线如Fig.1所示。其中MCM-41接枝的TMEDA+I-在环氧丙烷与CO2的反应中表现出较优的催化性能,TOF可达>60h-1。催化剂重复使用多次而活性没有明显下降,且对于合成其它环状碳酸脂也表现出很好的催化活性。

Keyword: 二氧化碳 环氧化合物 环状碳酸酯 绿色合成; Subject Area均相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