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联反应在合成偕二氟烯烃和呋喃并吲哚化合物中的应用

Keyword: 串联反应 绿色化学 偕二氟烯烃 取代的呋喃并吲哚 重排反应 Tandem reaction Green chemistry Gem-difluoroalkene Substituted furoindole Rearrangement reaction

Abstract: 串联反应具有原子经济性高、节省时间、产生的废弃物少等特点。因此,串联反应是一种“绿色”的化学反应。将串联反应用于一些高价值化合物的合成具有重要的意义。偕二氟烯烃(1,1-二氟-1-烯烃)和四苯基取代的呋喃并吲哚是两类重要的化合物。其中,偕二氟烯烃是许多生物活性化合物的重要结构单元。并且,偕二氟烯烃还可以作为合成砌块用于制备不同的含氟官能团。而四苯基取代的呋喃并吲哚类化合物是一类具有重要价值的稠杂环骨架在有机光电材料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本论文的主要研究工作是考虑将串联策略用于构建偕二氟烯烃和四苯基取代的呋喃并吲哚这两类重要的化合物。在高原子经济性和绿色化学的原则下,通过发展新颖、简洁、高效的串联策略用于构建这两类重要的化合物。 1 发展了一种通过α,β-不饱和羰基化合物的硼氢化和1,2-消除合成偕二氟烯烃的策略。首先,α,β-不饱和羰基化合物和联硼酸频那醇酯在CuCl的催化下生成了β-三氟甲基-β-硼化的羰基化合物,紧接着在绿色溶剂H2O和碱的作用下发生消除反应生成偕二氟烯烃。硼氢化和消除反应可以分开进行也可以串联起来进行(在硼氢化完成后减压除去有机溶剂,然后直接加入水和碱完成消除反应)。反应机理的初步研究表明β位的硼与氟的相互作用是发生消除反应的关键。对合成的偕二氟烯烃化合物进行了衍生化,在温和的条件下合成了其它的含氟化合物。 2 发展了一种无金属、无配体、布朗斯特酸催化的合成四苯基取代的呋喃并吲哚类化合物的策略。该策略以商业化的间氨基苯酚类化合物和易制备的α-羟基醛为原料,对甲苯磺酸为催化剂,通过串联Friedel-Crafts烷基化、醛-胺缩合、α-iminol重排、Pinacol重排、环化、脱水芳构化合成了四苯基取代的呋喃并吲哚类化合物。实验结果表明适当的提高反应温度和使用酸强度大的酸作为催化剂可以显著的提高收率。空间位阻和苯环上的取代基对收率影响也很大。当取代基相同时,空间位阻小的原料,产物的收率较高。当空间位阻大小相同时,苯环上是供电子取代基的原料,产物的收率较高。经过优化后产物的最高收率可达到75%。和传统的合成方法相比该串联策略在很大程度上简化了四苯基取代的呋喃并吲哚类化合物的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