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新型纳米光学传感体系的构筑及应用研究

Keyword: 纳米材料 光学传感 生物标志物 核酸 蛋白质 Nanomaterials Optical sensor Biomarker Nucleic acid Protein

Abstract: 光学传感因具有设计灵活、检测策略丰富及目标分析物广泛等优势已广泛用于生化分析。然而生物样品往往存在分子层次复杂,目标分析物浓度低,干扰组分多等缺陷,在实际应用中存在很大挑战。将纳米材料用于光学传感器的构建可显著提高传感器的分析性能,丰富传感器的类型。目前,基于纳米材料的光学传感已取得一定成绩,并成为生化分析的重要内容。构筑基于纳米材料的光学传感新体系过程中,如何将纳米材料与光学传感中的分子识别事件巧妙结合,充分发挥两者优势,最终设计选择性更好、灵敏度更高的纳米光学传感体系仍是科研人员关注的热点。 鉴于以上因素,本论文构筑了5种纳米光学传感新体系,并将其应用于复杂生物样品的分析,结果令人满意。具体如下:1. 基于铜离子介导的对巯基苯甲酸修饰的金纳米用于鸟苷四磷酸的可视化检测; 2. 基于适配体功能化的硫化钼量子点和硫化钼纳米片的荧光传感器用于多巴胺的检测;3. 基于末端保护原理结合酶切循环放大构建硫化钨纳米传感器用于小分子和蛋白质相互作用的荧光检测;4. 基于发光的共价有机纳米球用于酪氨酸酶的荧光检测及抑制剂筛选;5. 基于多孔石墨烯/氧化亚铜复合材料的类过氧化物酶活性用于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的化学发光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