镓基液态金属的润滑性能研究

Keyword: 镓基液态金属 高温摩擦 载流润滑 润滑添加剂 摩擦学性能

Abstract: 镓基液态金属(GLM)具有低毒、高分解温度、低饱和蒸气压、良好流动性、高热导率和高电导率等特性,是一种新型、性能优异的润滑剂及润滑添加剂,在高温、载流等摩擦学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目前,国内外关于GLM润滑性能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本论文比较系统研究了温度和电场对GLM润滑和腐蚀行为的影响,揭示了相关的润滑和腐蚀机理;制备了铝掺杂的GLM,通过微量铝元素掺杂调控摩擦表界面层的成分和结构,进而影响GLM的润滑和腐蚀行为;探索了GLM颗粒作为润滑油添加剂的应用潜力。获得的主要结论如下: 1. 室温至800 ºC宽温度范围内,GLM对T91钢/Al2O3陶瓷配副表现出良好的润滑性能,摩擦系数介于0.21-0.29之间,在无明显腐蚀层出现时T91钢的最低磨损率为10-6 mm3/Nm量级。润滑机理为:室温和200 ºC时,由摩擦界面上生成的富镓膜为滑动副提供边界润滑,但润滑性能随温度的升高而变差;400 ºC时,富镓膜中出现了由摩擦反应诱导生成的高硬度FeGa3纳米晶,该纳米晶提高了富镓膜的承载能力,使得GLM具有最好的润滑性能;600和800 ºC时,材料表界面发生严重的摩擦和腐蚀反应,生成微米级FeGa3和更大尺寸的多元金属间化合物,降低了GLM的润滑性能。腐蚀机理为:600 ºC时T91钢表面与镓反应,由T91钢表面向外生长一层致密的FeGa3膜,而800 ºC时GLM引起FeGa3膜的脆化,对材料内部造成严重的腐蚀。 2. 发展了一种简单的机械研磨工艺,成功制备了微量铝掺杂的GLM;铝掺杂改变了摩擦表界面膜的成分和结构,进而影响了GLM的润滑行为和机理。室温时,摩擦膜由纯GLM润滑时的富镓膜转变为具有更高承载能力的富铝膜,T91钢的磨损率相比于纯GLM润滑时降低约50%。400 ºC时,摩擦膜由纯GLM润滑时的富镓膜和FeGa3晶体转变为Al-Ga共吸附膜,导致T91钢磨损率急剧增加2个数量级。600 ºC时,GLM腐蚀T91钢生成反应膜,铝掺杂使反应膜由纯GLM润滑时的FeGa3膜转变为由多元金属间化合物构成的复合膜,该复合膜的磨损率较FeGa3膜降低约30-40%,同时铝掺杂减轻了GLM对T91钢的腐蚀。 3. GLM是一种性能良好的载流润滑剂,其润滑行为受电流大小、电压大小和电流方向等电场参数影响,润滑机理取决于电场条件下GLM在摩擦界面上引起的四种物理化学效应。电流大小通过焦耳热效应影响摩擦界面上镓元素的吸附和FeGa3的生成;电压大小通过电场力影响摩擦界面上镓元素的吸附,通过电化学效应抑制富镓膜的氧化;电流方向通过电迁移效应影响摩擦界面上镓元素的吸附和FeGa3的生成。只有当电流达到6 A,且载荷达到40 N时,摩擦界面上才能生成FeGa3,该物质具有明显的减摩性,但会增加磨损率。当摩擦产物仅为富镓膜时,富镓膜的厚度越厚、氧化程度越小,磨损率越低。 4. 采用超声法制备了烷基硫醇单分子层修饰的GLM颗粒(GLM-Ps/C12),粒径主要分布在286 nm,具有核壳结构,内部是液态的GLM,外部是氧化镓层和自组装的烷基硫醇单分子层。GLM-Ps/C12可以在PAO10油中稳定分散,当添加浓度为0.17 wt.%时,与纯PAO10油相比,稳态摩擦系数和磨损率分别降低了39%和93%。润滑性能的显著改善归因于GLM-Ps/C12的高热导率,以及由FeS、Ga2O3、In2O3、Fe2O3和Fe3O4等纳米晶构成的摩擦膜。与固态纳米颗粒添加剂相比,液态金属颗粒更容易进入摩擦界面,且最佳添加浓度更低。上述结果表明这种液态颗粒是一种性能良好的新型润滑油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