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深入推进科研院所创新文化建设的思考

Abstract

创新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在创新及创新管理活动中所创造和形成的具有特色的创新精神财富以及创新物质形态的综合,包括创新价值观、创新准则、创新制度和规范、创新物质文化环境等。创新文化是一种培育创新的文化,这种文化能够唤起一种不可估计的能量、热情、主动性和责任感, 来帮助组织达到一种非常高的目标。

科研院所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科技人员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为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 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要求, 新时代深入推进科研院所创新文化建设,要强化时代意识,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谋划,积极营造自信自强、报国为民、作风扎实、依章治理、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激情和创新动力,最大限度地增强科研院所的创新活力、创新能力, 这是提高科研院所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创新文化建设亟需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