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量子点磁性复合纳米粒子分散固相微萃取-毛细管电泳法测定肉桂酸及其衍生物

Abstract

通过一步化学共沉淀法制备了石墨烯量子点(graphene quantum dots,GQDs)包覆的Fe3O4磁性纳米复合材料(Fe3O4-GQDs),并将其用于肉桂酸及其衍生物(肉桂酸、3,4-二甲氧基肉桂酸、4-甲氧基肉桂酸、阿魏酸、反-4-羟基肉桂酸)的固相微萃取,并与毛细管电泳联用建立了测定肉桂酸及其衍生物的新方法。实验考察了吸附溶液的pH 值、吸附时间、吸附剂用量、脱附时间等因素对萃取效率的影响。实现了肉桂酸及其衍生物的快速高效富集和高灵敏度检测,加标回收率为86.2% ~ 96.2%,相对标准偏差为1.8% ~ 4.3%。结果表明,合成的Fe3O4-GQDs 磁性纳米粒子可作为一种良好的吸附材料应用于特定样品的富集。

Keyword: 毛细管电泳 石墨烯量子点 磁性纳米粒子 四氧化三铁 肉桂酸及其衍生物;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