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酯基功能化离子液体润滑剂的摩擦学性质

Abstract: 合成了含酯基官能团的功能化离子液体 1 乙酸乙酯基 3 甲基咪唑四氟硼酸盐( [ EAMIM ] BF4 ) , 对其物化性质进行了测定, 并选择了含有相同烷基的传统离子液体 1 丁基 3 甲基咪唑四氟硼酸盐( [ BM IM] BF4 )进行对比, 在四球摩擦机上研究了这两种离子液体的摩擦学性能, 用 SEM 和 XPS 对磨斑表面的形貌和主要元素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两种离子液体不同的润滑机理。结果表明, [ EAMIM] BF4 所具有的较高黏度导致其在低载荷下的减摩性稍差, 但由于其所含的酯基官能团在摩擦表面形成化学吸附边界润滑膜, 故其抗磨性较[ BMIM] BF 好。

Keyword: 功能化离子液体 1-乙酸乙酯基-3-甲基咪唑四氟硼酸盐 摩擦学性能 润滑剂 Functionalized Ionic Liquid 1-ethoxycarbonylmethyl-3-methyl Imidazolium Terafluoroborate Tribological Behavior Lubricant;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