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离子液体润滑条件下 BCN 薄膜摩擦学性能研究

Abstract: 利用中频磁控溅射技术,分别溅射硼靶和石墨靶,在单晶硅衬底上制备 BCN 薄膜; 采用原子力显微镜(AFM)对薄膜的表面形貌进行分析; 在1-正丁基-3-甲基咪唑四氟硼酸盐(L104) 和 1-正己基-3-乙基咪唑六氟磷酸盐(L-P206) 离子液体润滑条件下,利用CSM摩擦磨损试验机考察 BCN 薄膜/钢球摩擦副的摩擦磨损性能; 利用电化学腐蚀方法考察薄膜在离子液中的耐腐蚀性能 实验结果表明: 所制备的 BCN 薄膜均匀 致密,表面粗糙度小;在离子液体润滑剂润滑下,BCN薄膜表现出良好的抗磨减摩性能和抗腐蚀性能; 与 L-P206离子液润滑剂相比,BCN薄膜在L104离子液体润滑剂润滑下的摩擦学性能更好,这可能与L104离子液体自身的分子结构及其腐蚀性弱有关。

Keyword: Bcn 薄膜 离子液体润滑 摩擦磨损性能 抗腐蚀性能 Bcn Film Ionic Liquids Lubricant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Corrosion Resistance;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