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乳酸/纳米羟基磷灰石/氧化石墨烯纳米复合膜的制备及生物性能研究

Abstract: 采用溶液浇铸法和超声分散工艺制备了聚乳酸/纳米羟基磷灰石/氧化石墨烯(PLA/n-HA/GO) 纳米生物复合膜,利用扫描电镜(SEM)对其断面形貌进行了研究, 借助X射线衍射(XRD)和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分析了纳米羟基磷灰石和氧化石墨烯的加入对所得复合膜结构的影响,并对其生物相容性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氧化石墨烯和纳米羟基磷灰石在复合膜中分散均匀; 细胞在复合膜上贴附牢固、铺展良好, 具有良好的生长形态。聚乳酸/纳米羟基磷灰石/氧化石墨烯复合材料为细胞提供了接近天然细胞外基质的人造微环境, 显示了该材料在引导组织修复和再生领域中的应用潜力。

Keyword: 聚乳酸 纳米羟基磷灰石 氧化石墨烯 复合膜 生物学性能 Polylactic Acid Nanohydroxyapatite Graphene Oxide Composite Membrane Biology Properties;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