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相润滑下氮化硅磨损行为的研究

Abstract: 在370 ℃于气相润滑下对Si3N4分别与M50工具钢和Si3N4对磨时的磨损行为进行了试验研究,试验所用润滑剂有三甲苯基磷酸酯、矿物油PRL7558、油酸和聚酯类合成油TMPTH.研究结果表明,气相润滑可以有效地降低Si3N4陶瓷的磨损;Si3N4与钢对磨时的磨损比其与Si3N4对磨时的小;在矿物油中添加少量的三甲苯基磷酸酯,或在矿物油中加入适量的聚酯类合成油,都可以进一步降低Si3N4的磨损.X射线光电子能谱分析发现,Si3N4的摩擦表面形成了主要由元素碳和氧组成的固体润滑膜,三甲苯基磷酸酯在摩擦过程中与钢表面发生摩擦化学作用生成了磷酸铁,同时在气相润滑下钢还向Si3N4的摩擦表面发生了材料转移。研究结果可以作为解决高温发动机润滑和陶瓷高温润滑问题的科学依据。

Keyword: 气相润滑 氮化硅陶瓷 磨损行为 摩擦化学 高温发动机 Vapor Phase Lubrication Silicon Nitride Ceramics Wear Behaviour Friction Chemistry Pyroengine;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