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油品润滑下氮化硅磨损行为的研究

Abstract: 参照微量油品润滑下的四球试验方法,在改进设计的一球三盘试验机上就含油酸、硬脂酸或二烷基二硫代磷酸锌的矿物油MLO7558对Si3N4球-Si3N4盘体系的润滑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与评价,并与常规一球三盘试验结果做了关联,微量油品润滑下的一球三盘试验分两步进行,首先在纯矿物油润滑时于396 N负荷下摩擦30分钟产生磨斑,然后在彻底清洗过的磨斑上滴加2微升的润滑剂,再于396 N负荷下摩擦直至润滑失效(摩擦系数突然上升).失效后的润滑剂用凝胶色谱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给定的试验条件下,含2%(wt)二烷基二硫代磷酸锌的矿物油的润滑寿命最长,含14%(wt)油酸的矿物油的润滑寿命次之,而以纯矿物油的润滑寿命最短.这种试验结果与98 N负荷下的常规一球三盘试验结果有较好的关联性.凝胶色谱对失效油品的分析表明,其中含有很大比例的可溶于四氢呋喃的高分子化合物,这种微量油品润滑试验方法可以用于评价微量油品的润滑性能和润滑剂的摩擦化学变化.

Keyword: 微量油品润滑 添加剂 氮化硅 摩擦化学 四球试验 Micro-sample Lubrication Additive Silicon Nitride Tribochemistry Four-ball Test;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