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DMAC/正丁醇/水体系溶致液晶的2H—NMR和DSC研究

Abstract: 在50 ℃下,测定了双十八烷基二甲基氯化铵(DODMAC)/醇(正丙醇、正丁醇、正戊醇)/水体系的相平衡,确定了液晶区域的边界范围.在DODMAC/正丁醇/水相图液晶区中,选取一系列样品点,用2H-NMR和差示扫描量热法(DSC),并与液晶纹理相互对照,研究了该体系相结构的变化.结果表明:直链醇碳链长度增加.液晶相区域面积增加;恒定温度下,随含水量增加,体系从单一各向同性的W/O型微乳液→层状、六角状液晶和W/O型微乳液共存→层状和六角状液晶共存→六角状向立方状液晶过渡→立方状液晶→O/W型微乳液;而组成固定时.该体系液晶相结构随温度升高也有相结构变化.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