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化钛微粉增强镍磷化学复合镀层的组织及其摩擦磨损性能研究

Abstract: 利用自蔓延高温合成法得到的氮化钛微粉制备了Ni-P-TiN化学复合镀层,采用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子显微镜和电子探针分析了镀层的组织和结构,并在球-块摩擦磨损试验机上对镀层的摩擦学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TiN微粉可使Ni-P化学镀层的组织明显细化,且能提高镀层的最佳时效硬化温度。随着Ni-P-TiN化学复合镀层中TiN共析量的增加,摩擦系数逐渐降低并趋于稳定,耐磨性则存在一个最佳TiN含量;TiN微粉在Ni-P合金中的牢固镶嵌和TiN的自润滑能力,都是使Ni-P-TiN化学复合镀层具有良好减摩耐磨性能的重要原因。

Keyword: 化学复合镀层 Tin分散相 Ni-p合金 镀层组织 摩擦磨损性能 Electroless Composite Plating Tin Dispersion Phase Ni-p Alloy Plating Structure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