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烃羰化—步制醇铑系催化新体系的研究

Abstract: 羰基铑催化剂由于其加氢性能较弱,在羰基化反应的研究中,通常仅作为烯烃氢甲酰化制醛的催化剂。产物中得不到醇。本文则报道了以Rh2(AcO)4和Rh6(CO)16为催化剂,在一个反应器内进行烯烃氢甲酰化,加氢制醇的研究。系统考察了Rh/PBu3/EtOH催化体系受各种反应条件的影响。在最佳反应条件下,烯烃转化率达100%。对醇选择性亦在99.5%以上,正异构比在2以上.为烯烃一步制醇建立了铑系催化新体系。文中并利用红外光谱测定了反应过程的催化剂物种.实验证明,由烯烃一步制醇是由烯烃首先进行氢甲酰化反应,然后由生成的醛进一步加氢成醇的一个串联反应过程。前一步骤反应速度较快,2 h内可使95%以上的烯烃转化为醛,后面由醛加氢成醇则进行缓慢,在100-120 ℃下,至少22 h,才能使醛全部转化为醇。

Keyword: 均相催化 氢甲酰化 加氢反应 Homogenous Catalysis Hydroformylation Hydrogenation;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