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钯硅磷酸铝分子筛催化剂的一步合成及其结构

Abstract: 将不同形式的钯源加入到硅磷酸铝分子筛反应物凝胶中,用一步法直接合成了PdSAPO-5双功能催化剂,并对其进行了改性和表征.结果表明,SAPO-5可在较宽的pH值范围内合成.当钯以H2PdCl4加入时,并不影响SAPO-5分子筛的形成,溶液中的把可完全均匀地分布在分子筛孔道中,而硅的分布状态略有改变;当把以Pd(NH3)4Cl2形式加入反应体系时,则使分子筛结晶度下降,阻滞了硅完全进入分子筛骨架,使其以一种复杂的不稳定状态存在,改变了磷的分布环境,但使铝的配位环境更加对称.对钯在SAPO-5孔道中的分布有一定的影响.在晶化过程中,部分Pd2+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故分子筛原粉中存在Pd3+和Pd+,且钯的加入形式对Pd3+和Pd+的存在环境有一定影响.129XeNMR结果表明,一步法直接合成的PdSAPO-5催化剂上,钯的分散度远高于浸渍法制备的催化剂.以Pd(NH3)4Cl2为前体时,对分子筛孔道的电性质影响不大.

Keyword: 载钯硅磷酸铝分子筛 双功能催化剂 一步合成 结构 钯的分散状态 Pdsapo-5 Bifunctional Catalyst One-step Synthesis Structure Dispersion Of Palladium;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