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化钨-镍-钴-钼-氧化铅系高温自润滑金属陶瓷材料的综合性能研究

Abstract: 为了扩大WC-Ni-Mo-PbO四组元复合材料在工程实际中的应用范围,利用中频感应热压法制备了WC-Ni-Mo-PbO系高温自润滑金属陶瓷材料,并对其物理机械性能和摩擦学性能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含镍和钴这两组元之重量比为2的WC-Ni-Mo-PbO材料的综合性能最好,即使在600 ℃的高温下也具有较高的机械强度和相当好的摩擦学性能,且其在高速、重载下的摩擦磨损性能也比较好,X射线衍射分析发现,这种材料在600 ℃时的摩擦表面形成了均匀分布的PbWO4膜,这是其在高温下具有良好自润滑性的根本原因,在烧结温度下,WC可溶解于钴相形成面心立方结构的Co3W3C、Co2W4C和Co3W6C化合物,这能增强材料中金属相与陶瓷相的结合力。在自然降温冷却过程中,从钴相中析出Co3W和元素碳,后者可与钼形成MoC,进而形成WC-MoC固溶体,这既能细化WC晶粒,又能强化晶界,而且钴与镍形成的连续固溶体可以使金属相得以强化。这些都是提高材料的高温机械性能和摩擦学性能的直接原因。

Keyword: 金属陶瓷 固溶体 Pbwo4 润滑膜 高温自润滑 摩擦学特性 Cermet Sosoloid Pbwo4 Lubricant Film High Temperature Self-lubricant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