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度对碳钢微动磨损行为和磨屑组分的影响

Abstract: 人们已经研究过诸多因素对金属和合金微动磨损行为的影响,但对试样硬度与磨屑组分、微动磨损表面形貌及压实氧化物层的形成之间的关系却还很少有人研究.因此,利用SRV微动磨损试验机在室温下于大气中就硬度对45#钢微动磨损行为和磨屑组分的影响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硬度升高一般可以提高碳钢的抗微动磨损性能,但当较软的45#钢上试样与较硬的52100钢下试样对摩时,前者硬度的增大对其微动磨损行为没有明显的影响.X射线衍射检测发现,微动磨屑是由Fe2O3和单质铁所组成,试样的硬度越高,磨屑的铁含量越低,磨损体积越小.根据X射线衍射分析和微动磨损试验结果,对微动磨损表面形貌特征、压实氧化物层的形成与微动磨损行为的关系进行了讨论,指出较软试样的微动磨损行为主要决定于磨屑从接触界面排出的速率,后者又取决于由接触状态所决定的微动磨损表面形貌.

Keyword: 硬度 碳钢 微动磨损 磨屑组分 Hardness Carbon Steel Fretting Wear Debris Composition;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