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羰基络合物制备的一氧化碳加氢催化剂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采用Fe3(CO)12制备担载型络合物催化剂。采用程序升温反应技术考察了这类催化剂(CO+H2)的反应性能,并使用紫外漫反射光谱和穆斯堡尔谱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经250 ℃和150 ℃还原的Fe/γ-Al2O3催化剂不仅活性远远高于450 ℃还原的Fe/γ-Al2O3,而且前者在反应过程中有乙烯和乙烷生成,后者则只有甲烷生成。经250 ℃还原的Fe/分子筛催化剂的活性高于450 ℃还原的Fe/分子筛催化剂,而且前者在反应过程中有乙烯、乙烷和丙烯生成,后者则只有甲烷生成。紫外漫反射谱和穆斯堡尔谱结果表明:较温和条件下活化的催化剂上有金属-金属键骨架的存在。

Keyword: 金属簇 催化剂 Co加氢 Supported Complex Catalysis co+h2;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