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硅对玻璃在水润滑时的摩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用栓-盘摩擦试验机,测定了石英玻璃和3种硅酸盐玻璃在大气及水中的摩擦性能,考察了试样中SiO2含量,润滑介质及表面处理对其的影响。结果表明,试样中的SiO2含量越高,其在水中的减摩作用越好;且这种减摩作用只在介质为水时突出,而在乙醇和液体石蜡与苯的混合溶液中却不明显。SiO2在水中的减摩作用是通过其表面与水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实现的。用Fourier变换红外光谱(FTIR)测定了SiO2粉末吸附水的行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SiO2的减摩机理,认为水分子与SiO2表面生成Si一OH,并形成牢固附着的水分子膜是减摩的主要原因。

Keyword: 玻璃 二氧化硅 减摩作用 Glass Silicon Dioxide Water Lubrication;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