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利用甲烷氧化偶联产物中的稀乙烯制环氧乙烷

Abstract: 探讨了直接利用甲烷氧化偶联产品中的稀乙烯制取环氧乙烷的可能性。在负载银催化剂上,分别考察了一氧化碳、氢气、二氧化碳、甲烷等对乙烯环氧化反应的影响。将乙烯的转化率保持在40%(环氧乙烷的选择性为70%,280 ℃,各单组份影响实验表明,在原料气中加入的一氧化碳完全转化为二氧化碳后,乙烯的转化率和环氧乙烷的选择性没有受到影响。而当一氧化碳转化不完全时,由于催化剂表面积炭,导致乙烯和一氧化碳的转化率下降。氢气可使催化剂中的氯流失,补加浓度为10-6级的二氯乙烷可消除这一影响。原料气中加入的二氧化碳浓度超过2.6%时,对乙烯的环氧化反应有抑制作用。原料气中加入一氧化碳、氢气、甲烷并加入浓度为10-6级的二氯乙烷的试验结果与上述单组份结果相同,乙烯的环氧化反应没有受到影响。

Keyword: 乙烯环氧化 负载银催化剂 甲烷氧化偶联;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