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氧化物或合金化元素对Ni-Cr-5S合金物理机械性能和摩擦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虽然含硫量为5%(wt的Ni-Cr-5S合金的自润滑性能比较好,但由于这种合金中存在着多种CrxSy型化合物夹杂,故其机械强度受到影响而难以满足实际工况对材料之机械性能和摩擦学性能都比较好的双重要求。为了探求进一步提高Ni-Cr-5S合金综合性能的有效方法,考察了稀土氧化物CeO2和La2O3,以及合金化元素铁、钼、铌、钴等对这种合金之物理机械性能和摩擦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适量的稀土氧化物或合金化元素能够改变Ni-Cr-5S合金的组织结构与组成而使其综合性能得以改善。在此基础上,又研制出一种实用性比较强的九组元PB合金,其在大气中从室温至600 ℃的温度范围内都具有比较高的机械强度和良好的摩擦磨损性能,是一种可以在高温、高速和高负荷条件下使用的自润滑材料。

Keyword: Ni-cr-5s合金 稀土氧化物 合金化元素 机械性能 摩擦学性能 自润滑材料 Ni-cr-5s Alloy Rare-earth Oxide Alloying Elements Mechanical Property Tribological Property Self-lubricating Material;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