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重油加氢提质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生物质重油催化加氢提质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催化剂组成为:以含量1%~6%钯、0.5%~3%铂、1%~4%铑、0.1%~2.5%钌贵金属中的一种或两种为加氢活性组分,多壁碳纳米管-SBA-15组合物为载体,含量0.1%~0.8%碱金属和0.2%~1%碱土金属为助剂。本发明利用多壁碳纳米管强的吸附性及对金属粒子的高分散性和SBA-15分子筛大孔道结构,制备的催化剂具有金属分散度高,孔径大,活性高,起活速度快等特点且制备方法简单。该催化剂用于生物质油重组分加氢提质,在高压釜中进行转化油品中的非烃化合物和不饱和烃实验,提高其热值,降低粘度,增强其实用性。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