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3SiC2-Ag复合材料的摩擦学性能

Keyword: Ti3sic2-ag复合材料 放电等离子烧结 摩擦磨损 电接触 离子液润滑 Ti3sic2-ag Composite Spark Plasma Sintering Friction And Wear Electric Contact Ionic Liquid Lubrication

Other Abstract: Ti3SiC2-Ag复合材料有望在特种轴承和电接触材料方面得到应用,其基础研究工作包括制备工艺的探索,物理性质、力学性能的表征以及摩擦学性能研究。本论文得到以下主要研究结果:

1. 以Ti3SiC2粉末和Ag粉为原料,通过放电等离子烧结工艺,在脉冲比为36 ms : 6 ms、烧结温度为1170~1177 ℃、压力30 MPa下保温10 min,可获得相对密度为93-98%的Ti3SiC2-Ag 复合材料,其中Ag的体积分数为5-20%。Ag的加入改变了Ti3SiC2-Ag复合材料的显微结构,从而改变了其显微硬度、密度、线膨胀系数、抗氧化性和力学性能。

2. 在干摩擦条件下,Ti3SiC2-Ag自配副的摩擦学性能优于Ti3SiC2自配副的,特别是在滑动速度为0.01 m/s下,摩擦系数和磨损率分别为0.3-0.5和10-5-10-3 mm3 /Nm,主要抗磨机理为Ag抑制了Ti3SiC2的晶粒拔出。当Ti3SiC2-Ag复合材料与表面有TiAlN涂层的 Inconel718 对磨时,在较低滑动速度下的摩擦学性能优于Ti3SiC2;在较高的滑动速度下发生严重的磨粒磨损。

3. 在干摩擦的载流摩擦试验中,Ti3SiC2/CuTi3SiC2-Ag/Cu两个摩擦副表现出相似的摩擦学行为,即典型的粘着摩擦以及严重磨损引起的摩擦界面电火花现象。在微量离子液润滑条件下,上述摩擦副处于边界润滑状态下的摩擦系数和栓的磨损率分别为 0.110-8 mm/Nm,粘着和摩擦界面放电均得到极大抑制,但出现了因二体磨粒磨损导致Cu盘“拉丝”现象,并可能引发短路。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