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3SiC2的润滑与高温固体润滑

Keyword: Ti3sic2 氧化物 润滑 高温固体润滑 摩擦化学反应 Oxides Lubrication High Temperature Solid Lubrication Tribo-oxidation

Abstract: Ti3SiC2材料的摩擦学应用需解决的两个关键科学问题是:氧化物润滑机制以及Ti3SiC2在水和醇类介质中边界润滑条件下的材料去除与摩擦化学机制。本论文得到了以下主要结果和结论:

1. 在边界润滑条件下,自配副Ti3SiC2的晶粒拔出被极大地抑制,磨损表面光滑,磨损轻微;在自催化作用下,Ti3SiC2磨损表面的自生氧化物TiO2和SiO2与醇类的摩擦化学反应产物为硅胶、钛氧化物以及石蜡和烯烃,前者以极薄的表面膜形式存在于Ti3SiC2磨损表面,后者溶解于醇类中。

2. 水是优良的抛光剂和冷却剂,可实现对Ti3SiC2材料的无磨料机械抛光。

3. 在空气中,自配副Ti3SiC2的摩擦体系随温度的升高先后历经机械摩擦体系、混合摩擦体系和氧化摩擦体系,摩擦氧化物膜在组成上有别于自生氧化物膜,为Ti物种与Si物种的竞争氧化,并在700 ℃以上有一定润滑性;在氮气中,自配副Ti3SiC2以机械摩擦体系为主。

4. 石墨、MoS2粉末在空气中和氮气中均能不同程度地有效润滑自配副Ti3SiC2;一些氧化物粉末(PbO)对自配副Ti3SiC2有一定润滑作用,TiO2的使用温度远高于MoS2的;一些氧化物粉末在高温下与Ti3SiC2发生摩擦化学反应,从而影响摩擦学性能。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