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气蚀材料的加工、设计及材料选择

Keyword: 气蚀 形貌演变 显微结构 加工方法 力学性能 Cavitation Erosion Morphology Evolution Microstructure Machining Mechanical Properties

Abstract: 气蚀是水力机械的一种主要损伤失效机制,工程材料的抗气蚀性能研究涉及材料种类、工艺与组织结构、加工方法等多方面。本文以几种工程材料为对象,研究了气蚀条件下材料的表面形貌演变,加工方法、显微组织结构和介质与抗气蚀性能的关系。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表面粗糙度和蚀坑面积比可用于定量描述工程材料在孕育期和气蚀期磨损表面的形貌,金属材料在气蚀孕育期主要塑性变形,可用表面粗糙度(Ra和Rk)描述气蚀表面形貌变化。Sailon陶瓷在孕育期内以晶粒断裂和拔出为主,可用蚀坑面积比描述其气蚀表面的形貌和蚀坑的变化。

2. 抛光、磨削和线切割对纯Cu、Cu-Zn合金的抗气蚀性能有不同的影响,恰当的加工方法可有效提高材料的抗气蚀性能。WC陶瓷表面压痕制裂纹在气蚀条件下其尖端形成两条新的裂纹,经进一步扩展后演变为材料的局部脱落。

3. α-Sialon陶瓷的显微结构对其抗气蚀性能有影响,即棒状晶的自增韧效应有利于延长孕育期;显微结构中的不均一相(稀土氧化物的分布,杂质相和相稳定剂)对α-Sialon陶瓷的抗气蚀性能有影响。通过消除稀土氧化物团聚和杂质相可提高α-Sialon陶瓷的抗气蚀性能。

4. 几种工程材料在人工海水中的抗气蚀性能和抗腐蚀性能有所不同,其气蚀磨损形貌与显微结构密切相关。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