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基高温自润滑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摩擦学性能研究

Keyword: 镍基高温自润滑复合材料 固体润滑 热压烧结 高温摩擦学 Nickel-alloy Based High-temperature Self-lubricating Composites Solid Lubrication Hot Press Sintering High-temperature Tribology

Abstract: 本论文综述了固体润滑剂的特征以及高温润滑抗磨材料的研究现状。利用粉末冶金技术制备了镍合金+Ag+(BaF2/CaF2共晶)体系的镍基高温自润滑复合材料,较系统地研究了复合材料的相组成、微观结构、力学及高温摩擦学性能,分析了高温摩擦化学反应,探讨了高温磨损机制和润滑机理。获得的主要结果和结论如下:

1. 利用粉末冶金的方法制备了三种不同氟化物质量分数(5%,10%,15%)、且含 Ag 为 12.5%的镍合金基高温自润滑复合材料。该复合材料主要由镍合金基体(γ相)以及润滑相(氟化物共晶和金Ag)组成。基体晶粒尺寸大约是5~10 μm。含5%(934 MPa)和10%(909 MPa)氟化物复合材料的弯曲强度相当,且明显高于 15%(690 MPa)的复合材料。10%复合材料具有最高的硬度值(322 Hv)。

2. 对比三种不同氟化物含量的复合材料室温至900 ℃ 的高温摩擦学性能可知:摩擦系数受氟化物含量的影响不明显,而磨损率则随着氟化物含量的增加逐渐增大;摩擦系数受温度影响较小,磨损率随温度升高先增大后减小。其中,600 ℃时磨损最严重,在800 ℃时,由于发生摩擦化学反应,表面形成了主要成分为BaMoO4和CaMoO4的釉质层,而磨损率迅速下降。结果显示当氟化物质量分数为10%时,复合材料综合性能最好。

3. 研究了10%氟化物的复合材料与不同材料配副时,室温至900 ℃ 的摩擦学性能。与Si3N4陶瓷球配副时,摩擦系数在0.24~0.30之间,磨损率为(1.1~33.5)×10-5 mm3N-1m-1 。与 Inconel 718配副时,摩擦系数总体略高为0.23~0.33,磨损率为(0.6~16.5)×10-5 mm3N-1m-1。研究结果表明,复合材料的摩擦学性能受对偶的影响较小。

4. 研究了合金基体中添加微量Ti对10%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结果显示基体中含Ti 复合材料的弯曲强度为909 MPa,比不含Ti 的低(1214 MPa),压缩强度两者相当,含Ti复合材料的硬度值略高。室温至900 ℃,二者均表现出较低的摩擦系数,这是银、氟化物和高温时摩擦化学反应生成的钼酸盐的协同作用的结果。含Ti 复合材料的磨损率明显低于不含Ti的。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