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酯化物合成润滑剂的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

Keyword: 新型酯化物 高温无灰 减摩抗磨 润滑机理 Novel Esters High Temperature And Ashless Friction-reducing And Anti-wear Lubrication Mechanism

Abstract: 本论文论述了酯类化合物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并在此基础上得出本论文的选题依据,进而制备了几种新型酯类化合物添加剂,研究了其在润滑脂中的性能及作用机理。主要的研究内容和结论如下:

1.制备了一种新型无灰环状磷酸酯化合物(CP),采用红外光谱和热分析仪对其分子结构及热稳定性进行了表征。利用SRV-IV摩擦磨损实验机考察了高温下该添加剂在锂基润滑脂中的摩擦磨损性能,并与传统添加剂 RC6340 进行了对比试验。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了磨损表面形貌,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对磨痕表面元素进行了分析。试验结果表明,无灰环状磷酸酯显著优于RC6340,能大幅度提高基础脂高温下的减摩抗磨性能。这是因为 CP通过在摩擦副表面发生化学吸附和摩擦化学反应,生成由Fe(OH)O,FexOy,FePO4组成的边界润滑膜,从而表现出极好的抗磨减摩性能。

2. 利用4-甲基-5-噻唑乙醇和己二酸合成了一种新型酯化物添加剂,采用红外光谱和热分析仪对其分子结构及热稳定性进行了表征。利用SRV-IV摩擦磨损实验机考察了高温下该添加剂在复合锂基润滑脂中的摩擦学性能,并与传统的高温添加剂TCPMoS2进行了对比试验。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了磨损表面形貌,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对磨痕表面元素进行了分析。试验结果表明,合成的添加剂在高温下显著优于TCPMoS2,具有十分优异的减摩抗磨性能。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