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晶硅表面无机/有机复合自组装超薄膜的构建及摩擦学性能研究

Keyword: 自组装 分子膜 摩擦 磨损 聚多巴胺 Self-assembly Molecular Film Friction Wear Polydopamine

Abstract: 当物质的尺寸降低到微纳米维度时,由于悬键、范德华力和静电力等作用而致使其表面的粘附、摩擦和磨损增强。它们是影响微纳米机电系统(NEMS/MEMS)性能的三个主要因素。当宏观润滑剂不能满足微纳米机电系统的低/超低粘附和低/超低摩擦磨损需求时,发展高性能纳米分子润滑膜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种重要途径。本论文综述了自组装分子膜在摩擦学中的应用研究进展,并以此为立题依据,制备了几种基于聚多巴胺的自组装膜,并系统地研究了它们的微观粘附力和宏观摩擦学行为,剖析了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主要研究内容和结论如下:

1. 研究了组装时间对 3-氨基丙基三乙氧基硅烷(APS)在单晶硅表面自组装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组装时间的延长,膜厚增加、接触角增大、粘附力不变以及微观和宏观摩擦力均增大。这些现象源于APS的交联以及多层膜的形成。

2. 在单晶硅表面制备了聚多巴胺单层膜和聚多巴胺/金纳米粒子双层膜,并对这两种膜进行了微观粘附力和宏观摩擦学行为测试。结果表明:后者比前者的粘附力小,摩擦学性能良好。

3. 在单晶硅表面制备了 3-氨基丙基三乙氧基硅烷单层膜,3-氨基丙基三乙氧基硅烷/聚多巴胺双层膜以及 3-氨基丙基三乙氧基硅烷/聚多巴胺/氧化银纳米粒子三层膜,并对这三种薄膜进行了微观粘附力和宏观摩擦学行为测试。结果表明它们的粘附力依次减小,减摩抗磨性能依次增强。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