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离子液体的液相微萃取研究与应用

Keyword: 离子液体 液相微萃取 分散液液微萃取 电膜萃取 Ionic Liquids Liquid Phase Microextraction Dispersive Liquid-liquidmicroextraction Electromembrane Extraction

Abstract: 作为一种微型化的样品前处理方法,液相微萃取因操作简单、样品用量少、溶剂消耗低,易实现自动化等优势,近年来已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安全、药物安全、环境评测等多个领域中痕量物质的富集与分析。在液相微萃取中,萃取剂是决定萃取效率的重要因素,因而探寻新的萃取溶剂成为其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离子液体,一种新型的绿色溶剂,由于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液相微萃取中。因此,本论文开展了基于离子液体的液相微萃取研究与应用工作,发展了离子液体的分散液液微萃取和离子液体的电膜萃取两种液相微萃取方法。

第一、论文建立了超声辅助离子液体分散液液微萃取测定尿液中雷公藤红素的方法。以烷基咪唑六氟磷酸盐类离子液体为萃取溶剂,通过超声的作用增大离子液体的分散程度,提高萃取效率。该方法中,检测限达到1.6 µg L-1,加样回收率在93.2-109.3%范围内。实验结果证明,该方法灵敏可靠,可用于生物样品中雷公藤红素的测定。

第二、建立了温控离子液体分散液液微萃取测定尿液中塑化剂及其代谢产物的方法。采用 1-己基-3-甲基咪唑六氟磷酸盐离子液体为萃取溶剂,通过改变温度控制离子液体的分散程度,提高萃取效率。在最佳的萃取条件下,方法检测限在0.96-3.2 µg L-1,加样回收率80.4-112.5%,可作为生物样品中塑化剂及其代谢产物含量测定的确证方法。

第三、论文首次建立了基于多重功能化离子液体的分散液液微萃取方法,并将其应用于环境水样中酚类物质的分析。本实验以亲水性的[EMIM][BF4]和[BSO3HMIM][OTf]作为分散剂,同时利用功能化离子液体的磺酸基团,可以实现对环境水样中酸性酚类物质4-硝基酚和2-萘酚的直接萃取。该方法操作简单,结果可靠,可用于环境水样中酚类物质的测定。

第四、论文首次提出了基于离子液体的电膜萃取方法,并利用该方法评价了动物肾脏组织中的苯氧乙酸类除草剂的残留。萃取中,离子态分析物的电迁移代替被动扩散成为萃取的主要驱动力,加速了传质过程,萃取时间缩短至15分钟。最佳实验条件下,检测限在 2.0-3.5 µg L-1范围内,加样回收率为 87.5-97.5%,可作为生物样品中除草剂残留的检测方法。

第五、建立了基于离子液体的电膜萃取测定生物样品中马钱子碱和士的宁的方法,通过与传统的采用有机溶剂的电膜萃取方法相比较,验证了基于离子液体电膜萃取方法的可靠性。在最佳实验条件下,方法在 20-720 µg L-1范围内呈现良好的线性,加标回收率在 92.05-101.1%之间。实验结果表明,基于离子液体的电膜萃取所需的电压更低,对于离子态的分析物的萃取效率更好,可准确测定生物样品中的马钱子碱和士的宁的含量。

Subject Area药物化学成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