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变性法快速制备不同取代度的乙酰化淀粉

Keyword: 马铃薯淀粉 超微粉碎 乙酰化 复合变性 微波 Potato Starch Ultrafine Grinding Acetylating Composite Modification Microwave

Abstract: 淀粉由于其价廉、可降解、无生物毒性等性质而作为一种极有发展前景的材料,在医药、食品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然而淀粉天然的亲水性和机械性能较差的特性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应用。为了克服这些缺点,对淀粉进行改性以提高淀粉材料的理化性质显得尤为重要。

本文以马铃薯淀粉为原料采用物理变性与化学变性相结合的方法,快速制备具有不同取代度、无溶剂残留、无生物毒性的马铃薯乙酰化淀粉。物理变性方法主要采用球磨方法来进行超微粉碎;化学变性法主要借助 MAS-Ⅱ微波反应器以碘作为催化剂快速合成乙酰化马铃薯淀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利用超微粉碎具有方法简便、成本低的优点,采用超微粉碎法对马铃薯淀粉进行超微粉碎,探索了马铃薯淀粉在不同球磨时间、不同球磨介质下的理化性能的变化。发现相对于干磨,加入球磨介质可以有效改善球磨效果。在不同的球磨介质如乙醇和水中,水是更为有效的球磨介质。干磨后马铃薯淀粉的颗粒破碎,粘度下降,而且干磨时间超过 2 h时,马铃薯淀粉超微粉碎颗粒在常温下水中迅速结块糊化。

2.微波加热是一种快速、加热均匀、控制及时的绿色环保的加热方法。本文利用MAS-Ⅱ型微波反应器,探索了反应时间、乙酸酐的量、催化剂的量对微波条件下乙酰化反应的影响,

确定了各反应条件对乙酰化反应的变量关系。进一步设计正交实验,以及确定出最佳生产工艺条件。结果表明乙酰化程度随着微波反应时间、催化剂含量的增加而增加,但与还原剂的量并不呈正相关。

3.采用复合变性法,将超微粉碎后的马铃薯淀粉进行微波辅助乙酰化反应,结果表明干磨后进行反应的马铃薯淀粉随着球磨时间的增加反应程度也会增加,但以水或者乙醇为球磨介质时,制备的复合变性乙酰化淀粉在形态、粘度等方面有着较大的区别。并采用 X-射线衍射分析仪、红外吸收光谱仪对变性淀粉的颗粒结构进行了分析。

Subject Area材料与农业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