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iO2催化剂的制备与表征

Abstract: 采用等容浸渍法制备了三种类型的Cu/SiO2, 催化剂(铜担载量都为3.3Wt%). 将其制备因素与XRD、SEM、XPS等表征手段所得结果相关联, 得出氨具有分散硅胶表面铜组分的作用、有无氨介入催化剂制备过程可导致截然不同的表面CuO分散状态. 有氨介入时所得催化剂表面孤立Cu2+(二硅氧基钳合—Cu2+)与具有一定分散程度的CuO共存、氨介入方式及所用铜盐不同, 二种状态的铜组分在载体表面所占的比例不同. 用硝酸铜为原料, 先浸铜盐后浸氨的方式所得催化剂表面绝大部分为孤立Cu2+; 而浸铜盐后不浸氨的催化剂表面绝大部分为CuO. 在制得的5个催化剂中, 表面上明显有CuO存在的4个催化剂, CuO似乎都分布于载体外表面,即形成近似于“蛋壳形”的分布.

Keyword: Cu/sio2 催化剂制备 表征 氨分散作用 Catalyst Preparation Characterization Ammonia Dispersive Effect;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