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含硫镍基高温自润滑合金的研究

Abstract: 作者用中频感应炉熔炼了5种Mo、S添加量相同的含S镍基合金, 并在其自行设计制造的销-盘式高温摩擦试验机上考察了它们的摩擦系数和磨损率随温度的变化规律。物相分析结果表明, 合金中生成的硫化物在不含Cr时主要是MoS2, 而在合金含5%(wt)和10%(wt)Cr时生成的硫化物分别为CrMo2S4和Cr3S4。因此, 含Cr合金在较低温度下的摩擦系数明显比不含Cr合金的低,其在较高温度(600 ℃)时的摩擦系数也仍然能够保持与不含Cr合金相当的低值。在合金中加入Fe和Co仅起固溶强化作用而不影响生成的硫化物的类型。Co的加入及其添加量的增大, 减小了合金在高温下的磨损。合金含C量的增大, 使合金中生成的碳化物增多, 也减小了合金的磨损。本文根据试验比较选择报道的Ni-Mo-10Fe-10Cr-10Co-S-0.8C合金在20—600 ℃温度范围内的摩擦系数低、磨损小, 并且具有一定的机械强度, 是一种实用性能比较好的高温自润滑合金。

Keyword: 高温自润滑镍基合金 硫化物 固溶体 碳化物 High Temperature Self-lubricating Nickel-base Alloy Sulphide Carbide Solid Solution Matrix;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