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载铜镍催化剂氢溢流现象的TPR研究

Abstract: 本文采用TPR(Temperature Programmed Reduction)作为主要表征手段, 对担载铜、镍催化剂循环还原-氧化(Redox过程)处理前后的样品进行了表征. 其次也进行了TPR测试后所得金属铜(镍)催化剂催化还原其前体氧化物(auto-catalysed reduction)的研究. 发现这两种研究方式所得种种有趣结果都可归属于氢溢流现象. Redox处理后, 其TPR谱上金属氧化物的还原峰向低温区位移, 并伴有总耗氢量的增加.其中峰位移可归属于Redox过程未被氧化完全的还原态金属(特别是铜)离解氢分子, 形成的氢原子溢向邻近的金属氧化物(如CuO), 使其在较低温度下还原; 而耗氢量的增加则可归属氢原子向载体(SiO2或Al2O3)的溢流, 载体被活化使总耗氢量增加. 上述现象可认为是同一颗粒间的氢溢流. 在自催化还原过程中出现的氢溢流现象(低温区出现新还原峰和总耗氢量增加)可认为是催化剂不同颗粒间的氢溢流. 总之TPR可以作为研究同一颗粒和不同颗粒间发生氢溢流行之有效的方法.

Keyword: 担载铜镍催化剂 氢溢流 还原一氧化过程 程序升温还原 Supported Copper And Nickel Catalysts Hydrogen Spillover Redox Tpd;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