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细管电泳技术分离测定苣荬菜中的氨基酸

Abstract 苣荬菜为菊科苦苣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苣荬菜(Sonchus arvensis  L.)的干燥全草,分布于

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及广东、贵州等地,生于田间、荒地,现已人工栽培。在民间常作野菜食用,华北作败酱入药,而东北作小蓟入药,具有凉血利湿、消肿排脓、化瘀解毒之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急性咽炎、急性痢疾、阑尾炎、肠炎、产后淤血、痔疮肿痛等证。研究发现,全草含有槲皮素、异鼠李素等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抗癌和抗突变作用及抗氧化、除自由基,提高机体免疫力等功效。另外,苣荬菜富含 17 种氨基酸成分,每 100 g 苣荬菜中含总氨基酸高达 15138.04 mg,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为 5073.86 rag,占总氨基酸的 33.5%。高含量的氨基酸,因此对治疗肝炎和肝昏迷有很好的作用。

Keyword: 苣荬菜 高效毛细管电泳 氨基酸 分离测定;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