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LC同时测定光果甘草中的甘草酸、甘草次酸和光甘草定

Abstract 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胀果甘草或光果甘草的干燥根和根茎,是我国传统中药的一种,有着悠久的应用历史,具有补脾益气、镇咳祛痰、清热解毒等功效,有很高的药用价值[1] 。甘草酸、光甘草定是光果甘草中的两种主要的活性成分[2]。研究表明,甘草酸具有抗炎、免疫调节、抗肝损伤的作用,而且具有抗病毒甚至抗肿瘤等功效[3, 4],光甘草定是光果甘草所特有的一种有效成分,具有抗自由基氧化、降血脂和降血压等作用[5]。甘草含有的成分比较复杂,不仅药材的品种、产地、采集时间等方面会影响药材的质量,药材的储存时间、温度、湿度等也对药材的质量有着较大影响,例如甘草中的甘草酸若经过长期放置或在一定温度与湿度下会水解或酶解产生甘草次酸。为实现对光果甘草及其相关产品进出口过程中的质量控制,需要对药材中主要有效成分进行测定,甘草酸、甘草次酸以及光甘草定的同时测定对于甘草的质量控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Keyword: 光果甘草中 甘草酸 甘草次酸 光甘草定 高效液相色谱;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