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载液相催化剂的研究——Ⅴ. 担载液相催化剂的EXAFS表征

Abstract: 本文利用EXAFS(Extended X-ray Absorption Fine Structure)对铑基担载液相催化剂(Supported Liquid Phase Catalyst SLPC)进行了结构表征。采用球面波理论对SLPC的EXAFS结果进行了多参数拟合。结果表明, 在新鲜催化剂上, 铑络合物以二聚物形式存在, 推测其结构为(PPh3)2(CO)Rh-Rh(CO)(PPh3)2, Rh-C-O偏离共线分布。在经过羰化反应活化的活性SLPC上, 铑络合物为单核的HRh(CO)2(PPh3)或Rh(CO)2(PPh32)3。文中还讨论了SLPC的XRD谱。

Keyword: 担载液相催化剂 Exafs 铑膦催化剂 烯烃醛化 Supported Liquid Phase Catalyst Rhodium Phosphine Catalyst Olefin Hydroformylation;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