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石墨的组成和结构研究

Abstract: 本工作是中国国产天然石墨应用系列研究之一, 研究对象是不同牌号的商品石墨样品, 利用X-射线衍射(XRD)和差热分析(DTA)等手段对其组成和结构进行了详细的研究。XRD分析表明, 天然石墨中含有石墨碳(一种类石墨),其它除六方石墨外, 还有适量的菱方石墨。XRD分析还很好地解释了某些高碳石墨样品之DTA曲线的双峰现象——石墨样品中碳素组成和结构不同致使氧化峰值温度不同。分析测试发现, 石墨碳的氧化峰值温度比石墨的高约100 ℃, 而且氧化峰值温度是随粒度的增大而提高。本文还通过多个样品的结构测定, 归纳出一般石墨样品针对不同分析目的和层次所需采用的XRD分析方法。

Keyword: 天然石墨 X-射线衍射 差热分析 碳素组成 结构测定 Natural Graphite X-ray Diffraction (Xrd) Differential Thermal Analysis (Dta) Carbon Composition Structure Examination;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