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T-TTF/硬脂酸组装体系L-B膜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首次报道了THT-TTF/硬脂酸组装体系L-B膜的制备。对成膜条件进行了探索, 发现在相同温度、同一亚相的条件下, 增加硬脂酸的比例,成膜质量提高; 在同一温度、同一组份的条件下, 亚相的pH值对L-B膜的质量影响较大, 在碱性条件下分子排列比酸性条件紧密, L-B膜质量好。并对这一体系的L-B膜进行了电子吸收光谱的研究, 发现膜中的THT-TTF与其它状态(如溶液、固态、熔融态)的光谱有很大的不同, 不仅发生了红移, 而且相对强度发生了变化, 说明形成了超分子体系。

Keyword: Tht-ttf L-b膜 Uv光谱 L-b Films Uv Spectra;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