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H3PW12O40/ZrO2和Ni-Pt-H3PW12O40/ZrO2双功能催化剂的正戊烷异构化性能

Abstract: 用分步浸渍法制备了ZrO2负载的Ni—H PWl2O40(TPA)和Nj—Pt—TPA金属一酸性位双功能催化剂,用x射线衍射和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对其进行r表征。以正戊烷为模型化合物,在常压I}笛氢条件下.考察丁催化剂的异构化性能及还原温度和反应温度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Ni/ZrO2催化荆主要表现出氢解活性,产物为甲烷;向Ni/ZrO2中加入TPA后,Ni—TPA/ZrO2催化剂具有异构化作用,且随TPA含量的增加异构化能力逐渐增强,当Ni—TPA/ZrO,中Ni和TPA的质量分数分别为8%和30%时,催化剂的异构化效果较佳;向Ni—TPA/ZrO2中加入质量分数0 5%的P【时,Ni—Pt—TPA/ZrO2催化剂的活性和选择性显著增加。

Keyword: 磷钨酸 氧化锆 双功能催化剂 正戊烷 异构化 Tungstophosphoric Acid Zirconium Oxide Nickel Platinum Bifunctional Catalyst N-pentane Isomerization; Subject Area环境催化与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