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的激光表面改性及其在摩擦学中的应用

Abstract: 作者对激光表面处理的各种方法和现有技术水平进行了综述介绍, 并就其在改善金属材料表面摩擦磨损性能方面的研究和应用, 以及今后的发展都作了简要的分析和讨论。激光相变硬化能使处理的工件形成具有表面压应力的硬质马氏体表面, 因而可以降低表面的磨损速率。在金属工件上通过激光包覆高抗磨、抗热、抗腐蚀和抗疲劳的高硬质合金甚至致密陶瓷, 在严格控制工件材料对包覆合金稀释的情况下, 可使底材获得高的摩擦学性能。激光合金化通过选择合金元素和基底材料能有选择地改进低成本工件的表面, 使其具有优异的物理、化学和机械性能。激光上釉是通过细化铸造组织、减少偏析及形成高度过饱和固溶体等亚稳定相乃至非晶态而提高了材料的耐磨性、抗氧化性和抗腐蚀性能。激光冲击硬化是通过在材料表层内形成冲击波而引起“损伤”来改变表层的组织和性能。

Keyword: 金属材料 激光表面改性 激光相变硬化 激光包覆 激光合金化 激光上釉 激光冲击硬化 摩擦磨损性能 Metal Material Laser Surface Modification Transformation Hardening Laser Alloying Laser Cladding Laser Glazing Laser Shock Hardening Properties Of Friction And Wear;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