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中添加固体润滑剂节约燃料油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通过相转移工艺研制了含微细分散石墨, 83—21分散稳定剂等的节能油添加剂(GRT节能油添加剂)。 实验室试验结果表明, 这种添加剂具有良好的胶体稳定性, 在贮存期内不会产生沉降。摩擦磨损试验及负荷承载能力试验说明, 在商品内燃机油中加入GRT节能油添加剂之后, 摩擦和磨损显著降低, 负荷承载能力则明显提高。实际行车试验表明, 在汽车机油中加入GRT节能油添加剂之后, 可节约燃料油5%以上。 同时还用俄歇能谱仪等分析仪器探讨了GRT节能油添加剂的减摩抗磨机理。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