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嵌固体润滑剂轴承的研究与应用

Abstract: 本文较全面地介绍了镶嵌固体润滑剂轴承, (一种由金属与固体润滑剂组合而成的轴承)的润滑原理、生产制备和研究进展,并列举了其在冶金、水利、船舶、工程机械及桥梁等方面的应用。作者认为, 镶嵌固体润滑剂轴承是一种简便易行的固体润滑技术的使用形式, 并且兼具金属轴承的特点(如机械强度高、热传导性好等)和自润滑轴承的特点(如可用于高温、腐蚀、辐射和极压等环境), 有很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