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担载 Pt3(CO)3(PPh3)4络合物制备的Pt催化剂表面性质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以CO为探针, 采用红外光谱、电子自旋共振谱、化学吸附及其程序升温脱附等方法, 研究了由担载于Al2O3和TiO2上的Pt3(CO)3(PPh3)4络合物制成的分散型Pt 催化剂的表面性质和金属与载体间的相互作用。实验结果表明, 由Pt3(CO)PPh34/Al2O3表面络合物在真空中脱羰基后所得Pt催化剂吸附CO的IR谱带位于1800cm-1, 2010cm-1左右, 分别对应于桥式(B-)和线式(L-)CO吸附态, B/L值与由无机酸制备之催化剂相比较大。当催化剂经过氧化-还原处理后, 由于吸附CO 的B/L 值减小而与无机酸制得之催化剂相近。与此相反, 对以TiO2为载体的催化剂, 不论在真空抑或CO中脱羰基时, 吸附CO的IR谱不出现桥式态。IR与CO化学吸附量测定结果还表明, 由TiO2为载体的Pt催化剂随氢还原温度之升高CO化学吸附量减少, 相应地其CO IR谱带强度逐渐减弱并向低波数方向位移, 相应的TPD峰位置却向高温方向位移。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