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水湖沉积物中的硫酸盐还原细菌及其应用的初步研究

Abstract: 从苦水湖沉积物中分离到了一株革兰氏阴性、弧形、大小为0.3—0.6×1.4—2.0μm、无芽孢和荚膜、中温性、耐盐、专性还原硫酸盐的菌株。该菌除利用蛋白胨、甘油、天门冬素和乳酸盐等有机物外还利用醋酸盐、丙酸盐和丁酸盐等。属于Desulfovibrio sp.。用该菌所进行的淡化苦水试验表明: 它能把苦水中的硫酸根全部还原, 并使钙、镁离子产生部份沉淀, 同时也使苦水中某些有害的金属离子以硫化物形式沉淀掉, 从而使若水水质有所改善。因此, 利用微生物来淡化苦水是一个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课题。

Keyword: 硫酸盐还原细菌 苦水 脱硫弧菌属 Sulfate-reducing Bacteria Saline Water Desulfovibrio; Subject Area微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