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筛锁笼催化剂的合成及其醛化活性

Abstract: 本文以三水三氯化铑为原料, 经由二氯化一氯五氨合铑与分子筛进行阳离子交换及羰基化处理后, 制得了Rh(CO)x/13X 和Rh(CO)x/NaY 型分子筛锁笼羰基铑络合物催化剂,并用于己烯—1, 庚烯—1, 辛烯—1, 十二烯—1, 及2,4,4—三甲基戊烯—1的醛化反应性能考察。实验表明, 上述锁笼催化剂对直链烯烃在130 ℃和85 kg/cm2合成气压力下有高的醛化活性和选择性。催化剂在反应后易于和产物分离, 并可在不作再生的条件下重复使用。

Rh(CO)x/NaY 催化剂在重复使用4次后, 按反应共计生成的总醛量以及催化剂中的铑含量, 算得这一催化剂的比活性为1.39×104克分子醛/克原子铑。这时的催化剂活性还很高, 仍可继续使用。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