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基耐磨复合材料的研制及其某些应用的研究

Abstract: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既具有良好的耐磨损性, 又有较高的机械强度, 而且耐低温性能也极为优良, 因而将它作为常温和低温下应用的抗摩材料有着良好的前景。

本文介绍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复合材料的热压成型工艺, 以及14种这类复合材料的机械强度与抗摩性能; 考察了填充剂以及聚乙烯树脂分子量对上述各项性能的影响。还介绍了超高分子量浆乙烯复合材料作为织布机耐磨部件在京棉一厂运转200天(4800小时)及作为氦膨胀机的耐磨密封部件的使用试验, 其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