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载金属催化剂硫中毒机理及其再生方法研究 Ⅰ.Pd(Pt)/Al2O3催化齐H2—O2反应下硫中毒机理的研究

Abstract: 使用催化色谱、TPR、XPS、AES、XRD、IR, 研究了Pd(Pt)/Al2O3催化剂在H2-O2反应下的硫中毒机理.结果表明,催化剂硫中毒失活的机理随O2/H2比不同而不同.  在“弱氧化气氛”下, 中毒为不可逆, 中毒失活主要是由于金属组分体相及表相, 特别是表相被严重硫化. “强氧化气氛”下, 一定范围内中毒具有某种程度的可逆性. 当反应过程中生成的SO4-2在催化剂中大量聚积时, 除金属组分被硫化外, SO4-2对活性表面的覆盖和屏蔽是催化剂失活的重要原因.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